0

追夢媽咪【作家潔媽】講座辦理 花絮報導

2022-11-07



●篇章一:作者/執行長沈劭蘭
 

她來的時候我們一見如故,好像認識很久的朋友。她的文字有穿透力、感染力,我知道那是很多苦難堆疊過來的。
 

八月份的時候,我看了她的書,非常好奇一個女生這麼有行動力,要大三的女兒休學去環遊世界,然後竟然說走就走,這一走,改變兩個人的人生。

 

137天去了18個國家、26000公里,看了千年古城,打開了勇氣,玩命趕火車,生命就此手握改變的力量。

 

我告訴彌月同仁,請她來分享生命故事吧。跟我想講的一樣:媽媽們應該活出「智慧」、「行動」才能有力量,才有能力扭轉人生。

 

多少女性困在關係裡、困在原生家庭的傷痛裡、困在痛苦不堪的糾結裡,那是過去、是現在,並不代表未來。

 

「勇氣,無所不在,當你記起人生只有一次而已」

「追夢,什麼年紀都可以,只怕沒有踏出去」

「人生選擇題不用算命,命運的鑰匙在你每一個決定。人生選擇題不難,就差打定主意,為自己的選擇,負責」

 

這些妳都知道,但聽她的生命故事,妳更會知道付諸行動才是改變的開始。


 

●篇章二:作者/潔媽

謝謝大家前來參加台中分享會,謝謝妳們溫暖了我一個美麗的午後。
 

分享會中絡繹不絕的笑聲,分享會後踴躍的提問,簽書時的私聊,以及回家的路上收到的訊息回饋,許多人告訴我,很喜歡這場分享會,被我的故事感動了,被深深激勵了,沒想到我的前半生是這樣的開局,但我還是依舊活出自我,平衡了生命中各個角色,接下來定要勉勵自己,鼓起勇氣活出自我,做自己想做的事。
 

有人想帶孩子一起去旅行,有人想跟媽媽一起去旅行,有人想改變家庭主婦的生活型態為自己做點事,有人問我怎麼度過孩子的青春期,也有追蹤我很久的老粉絲朋友就是想來見見面。除了台中的朋友外,也有遠道從台南來的、台北來的、頭份來的,也有正在馬祖創業的美麗空姐。


場面真是太熱烈了,礙於場地時間限制,很多人舉手但沒能問到的朋友們,可以私訊我,我能回答的,我會很樂意分享。

 

 

執行長在開場時勉勵在場的女性要活出智慧與行動,我深表認同,會後她跟我說〝我活出典範跟自我〞,典範真的是不敢當,但自我卻是真的,如同我在分享會中所說的:人生懂自己最重要。

當妳不了解自己的時候,就容易被浪潮推著走,一回首,每個想抵達的岸邊都離自己很遙遠


 


昨天來簽名的粉絲中,有一位很可愛,她很誠實的跟我說,之前沒有買我的書,但聽了分享會後好感動,趕緊去櫃檯買一本。也有一位問我:為什麼可以在沒有任何資源與家庭的支持下,甚至家庭帶來的只有傷害,而我還可以活得沒有疤痕?
 

我想就用分享會中的一句話來回答: 既然沒能拿一手好牌,更要學會打好一手爛牌。這就是答案。
 

我把缺憾活成優勢。

講到這裡,我自己都期待下一場了。cheeky


 

也有人問我到底如何做到的:一個單親媽媽卻能教出一個北京大學高材生,而且還讓小孩在大三時休學去旅行,這真的不是一般媽媽會做的選擇。我依舊套用分享會裡說的話:我告訴她人要對自己有期許,我也一直用我的人生去告訴她:勇敢一點,不要怕夢太大,媽媽可以,妳也可以
 

人生第4場演講,得到這麼多良善的循環,當我聽到大家說被我激勵了,我又有了新的心願,如果能用我的故事來鼓勵那些正陷在泥沼、困境、低潮情緒中的女性們,那會是最有意義的事。

 

 

牧羊少年奇幻之旅有句名言:當你真心渴望某件事時,全宇宙都會聯合起來幫助你。真的很希望,只要能鼓勵到一個需要的人,那會是生命走過苦楚的意義,

歡迎各界來找我演講,或許我沒有什麼吸人眼球的金句,但我有的是真實故事,當遇到身為小孩、身為女性都不想遇到的遭遇時,如何靠自己走過人生最低谷,從心底長出真正的堅毅與力量。

 

面對挫折、面對不如預期的人生,要如何面對活出不一樣的智慧?那就是不要因為身分、命運而放棄自己人生的追求。只要能為自己的人生負責,追夢,每個人都可以。
 

(如果走散了我還有你給的勇氣)
此活動感想由潔媽授權使用